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Say "Yes" vs Say "No" (Part A)

圖片出處: http://www.walker.co.uk/walkerdam/getimage.aspx?id=9781406314403-1&size=webuse

什麼時候應該說Yes?什麼時候應該說No?
不就是:「是的時候說是,不是的時候說不是嗎?」
但是偏偏很多人並非如此…
他們要欺騙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在還未詳細分析前,讓我們先從能量層面了解我們身同內女性能量與男性能量有何不同 (無論你是男是女,身體同樣擁有這2種能量),再說明我們的需要:


男性能量
(右半邊身體)

進取
分析型
具體
不耐煩
奮鬥的
急促的
肯定的
左腦
推進的
策劃
理智的
繁忙

控制
女性能量
(左半邊身體)
成為
臣服
直覺型
抽象
耐心的
平靜的
滋養的
能容納的
右腦
接受的
綜合
具創意的
沈著

容許



Saying Yes
別人送小禮物給我們,或者提出給予幫忙,我們慣性因為「禮貌」為由一一婉拒。
這是從小從父母、師長那裡學習的「規矩、禮貌」,但是不一定永遠都是對的。
有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規條,是給小孩子的約束,但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是時候把它放掉。

我是跟我的女性能量disconnect (斷了線)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因為自己不想被別人發現自己的脆弱,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披上盔甲保護自己,假裝強悍以防止別人來襲。

因為打從畢業開始便從事銷售行業,我把自己的男性能量磨得很利,我長期抑壓自己情緒、我凡事都希望在我掌握之中。即使到後來我跟我的女性能量重新連線,但對於「接受」還是稍為遜色。

「不接受」與「不值得」息息相關。
很多情況下,別人施予時我們「不敢」接受,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必須付出同等或高於接受的價值才合理。要是對方給予的我「還」不起,我們乾脆不接受。

這等同別人愛我們,我們覺得自己不值得愛,所以我們婉拒了別人的愛。
然後你會找各種不同的藉口告訴自己不愛的原因:
「我身邊有太多朋友因為愛情而受傷,還是不要開始好了…一個人也很自在…」
「我還是比較適合當那隻沒有腳的鳥,不想再傷其他人了…」

「施予」跟「接受」著實是一個完美的能量流,如同「支出」與「收入」。
你的銀行戶口有錢但不花,就如同向宇宙聲明你不用那麼多錢,漸漸地你會發覺怎麼存款的數字一直動也不動。
別人給你的東西,糖果也好、什麼也好,嘗試欣然接受吧!這等於你對宇宙說:「Yes!給我更多我想要的!」

就像我們在聖誕節交換禮物,送禮物的人一定是自己負擔得起才買,有時根本未必是禮物本身的價值,而是背後的心意,那就讓我們高高興興的向別人給予你的一切說Yes!對方以愛施予,我們也用同等的愛接受,這才是對等的交換。



不止向施予的人說Yes,而且請學習向你的境遇、身邊似乎難以接受的一切說Yes
有一些情況,自己暫處於被動狀態時,說不只會越抗拒越持續,後果反而更變本加厲。
例如:
情景一
上司不斷加重你的工作量,而且身邊的同事毫不合作,對你的需索不斷升級,你被周圍的環境和人吸乾了。

你以往的做法:
1. 向上司、同事說不 (結果:毫無幫助,反而更糟)
2. 向上司和同事內心高聲反抗,但口對極不情願的接受 (結果:我們還是看到一個垂死掙扎的人)

更好的做法:
改變心態,歡歡喜喜的接受 (要是真的可以拒絕就不會弄成這樣子)
你會讓上司驚訝:「怎麼我每次交託你做的事,你總欣然接受,而且辦得妥當?」
下次決定晉升的時侯,怎能不想起你?



很難做到,是吧?!
那麼你先要對自己說Yes
不時對自己說:「Zoe (自己的名字),你是行的!我相信你!」
我以前有一個習慣,當自己累到不行時,裝作自己很精神,給自己的面上掛上笑容,一切疲勞一掃而空。



不只對自己,慷慨地對身邊每一個人說Yes!
之前從前培訓的工作,不知不覺間建立一個給別人正面鼓勵的習慣。
我從來不相信「打擊別人」、「怪責別人」會令對方發奮圖強,即使短期內或許會有幫助,但長遠來說,只會摧毀人的自信心。
一句鼓勵人、肯定人價值的說話,令人產生無限希望。
人只有擁抱希望,便會高速前進。
成為你身邊所有人希望的泉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