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拯救別人

圖片出處: http://blogtwitter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1/04/savior-really-work.jpg


有時,我們倒喜歡拯救身邊的人。於我的信仰而言,為別人的煩惱而煩惱是最了不起的!

而且佛法有所謂「願兼於業」的講法,意思是說我們曾立誓出生於這個地方/環境,自願承受這種種的煩惱,目的是救濟苦惱的民眾。

我們有了清晰的原因,明白為何要這樣竭盡所能為別人,然而對方不領情怎麼辦?難道自己心中真的沒有吃力不討好的矛盾心情?


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心當然好,但請明白世間有三種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

假設你的男朋友因為受到過去的情傷影響,對於付出感情總是有所保留,對感情中的承諾更是敬而遠之。你很想設法為他解開心結,所以你想盡辦法、參加不同的工作坊,想替對方從過去的傷痛中解脫。

一切看似非常合理,也無什麼不妥。但深入地了解背後的動機,出發點其實是希望他放開後能與你結婚,組織美滿的家庭。問題就在於你的一念,究竟是真心想為他好?還是歸根究底是為了自己?出於愛他,單純的想對方感受真正的愛?還是出於恐懼,害怕自己不知要等多久對方才跟自己結婚?

如果一念正確的話,當然沒有問題。自己盡了力,其餘的都是老天的事。

再說,請尊重別人的事,因為每人也許要藉著一些事情的發生,讓他們從這經歷中學習成長。要是你強行插手干預,想從某個事件中把對方拯救出來,其實你正在剝奪別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和權利。不是叫你不要幫忙,而是適可而止,最重要是不預設特定回報,接受所有都是最好的結果,那自己便功成身退。

"Trust means not having to have a particular result, but rather, knowing that whatever results is for our highest good."


為什麼身邊不只是一個朋友,而是接二連三的一個又一個向自己呼救,自己豈能忍心見死不救?

身邊不斷出現「受害者」,源於被你的「拯救者」模式吸引。尤其在關係中,往往你會發現吸引有相同性格、相同背景的伴侶,那是時候好好檢視自己到底正在發出什麼的能量,吸引這一類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