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我是如何走出壓力的陰霾?

圖片出處: http://www.energy-healing-guide.com/image-files/out-of-the-dark.jpg


壓力,害得多少人迷失自我、精神錯亂?
但壓力,從來都不是別人給自己。
如果你發現在同一屋簷下,面對同一個上司或老闆、做著同等的崗位,有人活得輕鬆自在,有人熬得死去活來,你便不難發現,壓力只不過來自一種對自己過份極端期許的渴望。



期許:期望稱許也。
即使身邊有99人滿意你的表現,唯獨你極為重視的那個他/她不哼一聲,足以害你盲目地自我鞭屍。
其實那一個人只是你內心的投射。
到底不認同自己的是他人?還是自己?

掀起壓力背後的一層層面紗,你會發現對自己的不認同,來自一把在腦內不斷自我批判的聲音。
你對「完美」的執迷,每分每秒都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
撫心自問,其實每個當下你已經付出你已知最好的所有,難度不值得為自己全情投入的付出而驕傲嗎?
其實你即使不完美也可以很棒!因為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完美…又或者你要相信,此時此刻你已經是最完美的了!

另一個與人無尤,反而是出於自己的內在的是,你給自己設定了太多限制性信念。
可能曾經遭遇過的失敗,令你懷疑自己的能力,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你給自己制定了「止痛範圍」。
超越那個範圍的大膽嘗試一律禁止,至少你知道即使再次失敗,痛只會有限。



我在過去的一份工作,差點陷入患情緒病的邊緣,體重暴減至100磅,在那一刻,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

因應上司的要求,負責培訓新同事的我被派往公司一間人流比較旺的分店進行體驗。
我該次的任務是設身處地地把自己當作真正的美容顧問,想辦法到達當天的銷售目標。
上司說:「不期望你能當最高營業額那位,但絕對不會比最落後的差吧?」
就是因為她的一句說話,自己前一晚坐立不安。
一切負面的想法通通浮現出來:「明天是平日,要是商場人流較少,這是我不能控制的,那我怎麼辦?」
想著想著…所有讓我不能成功的借口,一時間奪門而出。再想下去,我明天註定失敗。


於是我以認識了多年,但沒有時常拿出來使用的一個處理情緒的方法 EFT (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去除掉所有負面的情緒、限制性信念、恐懼。思緒平復後,再為自己輸入更多的正面訊息。例如:「明天我可以輕鬆的到達我的銷售目標」等等。


第二天如常前往分店開展新一天的挑戰,在前往工作的途中,自己充滿勇氣和決意對宇宙說:「我今天一定要挑戰成功!請一次過放馬過來!」豈料到達了店舖後遇上小意外,收銀機的電腦因為短路發生小火警。原本因為電腦故障只能接受現金交易,我遂以非要取勝的心不可、非常堅定地跟宇宙說:「我一定要『今天』完成挑戰!」不消一會所有問都題給搞定了。

相比其他前線的同事,在工作上需要說普通話的機會的確很少。但被派往的分店是內地自由行的熱點,擔心也於事無補,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盡我所能爭取每一個機會。繁忙的一天過去,總結一天的成績,我不但比自己設定的銷售數字高出50%,而且一整天遇到的內地客人,全部都懂得聽廣東話,我以最有信心的語言完成這個對我來說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看!所有阻擋你成功、得到豐盛自在的原來是自己虛構出來的心魔。只要你掌握移開你眼前這些大石的方法,你可以活在一個不受壓力控制的人生當中,盡情享受每一秒自己流的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