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改變自己 = 失去自己?


圖片出處: http://25.media.tumblr.com/tumblr_l6chqzcwsc1qcm3kwo1_r1_500.jpg

當我們遇到不能改變的現狀時,改變自己的思想就有用嗎?
如果我作出改變的話,豈不是我不再是我?

雖然我是我,但我由2個不同的部分組成:
開心的我和不開心的我
這兩股極端的勢力每一刻都在對立、每一刻都在角力。
本來它們是勢均力敵的軍隊,以實力與人數而言本就不能分出高下,
但因為受著外界不斷的影響,當一部分的我受刺激時,戰意高昂的一方變得異常活躍分分鐘把敵方殲滅。
如果一切回復平靜時,慘被殲滅的一方又會因為敵方長期處於睡眠的狀態,不受限制地東山再起。


當我們遇到不能改變的現狀時,究竟我們會選擇像圖中的藍色軍隊支配整個局面?還是讓黃色軍隊來支配呢?
在《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中說明,作者突發奇想,讓水看字、聽音樂,結果發現水看到正面的訊息,會呈現瑰麗完美結晶;
看到負面的訊息,會形成扭曲醜陋的樣貌。人體的70%由水來構成,看看你的每個想法將如何影響你的生命?!



看過這些圖之後,你要如何選擇呢?


再者,改變自己的思想使你感到不自在的原因,不是因為你將會失去自己,而是你害怕將成為更接近原本的自己

何謂原本的自己
在不同的背景、宗教、文化層面之下,原本的自己有很多個稱謂:真實本性、大我、本源、內在的自己、神聖、佛性...。
無論哪一個稱謂,都代表那個無限和本自具足(一個相信自己本身已經滿足和完美的狀態)的真我。


人越能做回原本的自己,越會感到喜悅,所以你會感受到當你真正能以自己的興趣為工作時,你會感到無比的喜悅,而且不惜勞苦也希望夢想成真。
如果你認為追尋夢想才讓你感到煩惱,是因為從小到大你的父母、師長也以經濟效益為原則給你灌輸不能當藝術家、歌唱家、運動員...為生。
以為我例,過去5個月沒有收入,而且正開展一個很少人認識的能量治療及幫助別人心靈成長的事業。
雖然各種因素的確聽起來讓人打退堂鼓,但這正是我的興趣、甚至我的天命,再艱辛我也會堅持下去。
當中的辛酸相比,絕對不遜於你認為為了現實而迫自己低頭改變的無奈。
只要把眼光拉開一點,你能看到改變以後的畫面必會是漸入佳境,那改變一下又何妨?


你之所以害怕將成為更接近原本的自己,是因為你們中間的距離太遠,你已經習慣了很久那個安於現狀的自己。

現在讓你有安全的感覺,而改變讓你害怕。
所謂真正的那個你,被你的感覺、你的想法、你的情緒和你渴望被別人認同的需要蒙蔽了。
你不是你的感覺 - 很多人在受傷時會說"I am hurt" (而不是I feel hurt),但其實你不是那個傷,你只是感受那個受傷的感覺。
你不是你的想法 - 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去跨越前面的障礙,但在每一個人內裡,都同樣有一股等待爆發的潛能,只是你未啟動它。
你不是你的情緒 - 很多人在憤怒時會說"I am angry" (而不是I feel angry),但其實你不是那個憤怒,你只是感受那個憤怒的感覺。
你不需要渴望被別人認同 - 因為從大我、本源、內在的自己、神聖、佛性...的眼中,你本來的自我價值已經夠高,不需要靠別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


那麼改變自己只是一個逐漸親近原本的你的選擇,又何來讓你失去自己而不快樂呢?
再多舉一個現實的例子:
我與前男朋友,一直都很尊重對方的本來面目,大家都認為要是硬要對方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自己喜歡的其實只是自己。
但是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相處的時候又怎可能沒有發生磨擦?
剛強的我,一直以為自己絕對不會是「小鳥依人」的那一類女人,還先旨聲明告訴對方不要期望我會改變。
說實在,那個男人不愛自己的另一半千依百順,溫柔體貼?
雖然我知道對方尊重我這個先發制人的舉動而打消對我有任何改變的奢望,但另一邊廂我卻自願作出自我調整。
當中沒有一點屈服和妥協的感覺,反而是驚覺對方把自己的柔情一面啟發了出來。
我作出改變的原因,是我為了一個更遠的將來,而非現在此刻的感受。
或者,你可以選擇不情不願的勉強自己去改變;或期待著自己的改變也為自己帶來一個怎樣的驚喜。

我們都是本自具足的,沒有一方面我們不能成為、做或擁有,一切都掌握在你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