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真實本性

圖片出處: http://www.melclifford.com/wp-content/uploads/2010/05/Inner-Beauty-150x150.jpg


如果我們天生是本自具足的話,為何人性會有善惡之分?為何每一個人的性格不盡相同?
要解釋以上的問題,容我引用《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詠給.明就仁波切著)內舉的兩個例子說明:

想像你是一個尋寶人,有天你從泥土裡挖出一塊金屬帶回家加以洗淨。當你把積澱的污泥逐漸洗刷乾淨後,整塊黃金就顯露了出來。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
哪一塊黃金比較貴重?埋在土裡的那一塊,還是被你洗刷乾淨的那一塊?
答案是,兩者的價值一模一樣,骯髒的金塊和乾淨的金塊只有表面的差別。

那些讓你無法看到自心全貌 (如「我很醜」、「我很笨」)等的念頭,也只不過是暫時遮掩你特質的一種「生物性污泥」,並不會真的改變你的真實本性。

再一個例子:
從前有個窮困潦倒的人住在一棟破舊的屋子裡,這房子的牆面和地板都鑲嵌著許多珍寶,但他卻毫不知情。儘管如此,由於他完全不知道這些珍寶的價值,他仍過著又飢又渴、冬冷夏熱的貧苦生活。

一天有個朋友問他:「你為什麼要過著這麼窮苦的生活?你並不窮啊!你是個有錢人!」
「你瘋了嗎?」他答道:「你怎麼會這麼說?」
「你看看周圍啊!」他的朋友說道:「你這整間房子充滿了珠寶,綠寶石、鑽石、藍寶石、紅寶石,什麼都有!」一開始這窮人並不相信朋友的話,但過了一陣子之後,他越來越好奇,於是從牆上拿了一小塊寶石到城裡去賣。不可罝信地,寶石商竟然給他一筆非常可觀的錢。於是他利用從變賣珠寶的錢在城裡買了一棟新的房子,又為自己添了新衣裳,開始過著幸福舒適的生活。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
到底誰比較富有?那個住在裝滿珠寶的舊房子裡,卻毫不知情的人?還是那個終於明白自己財富的價值,並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人?
正確的答案是一樣富有!這兩人都擁有巨額財富,唯一的差異是,前者多年來都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直到認清自己所擁有的財富後,才終於把自己從貧困與痛苦中解救出來。

我們都是一樣,只要一天沒有認出自己的真實本性,就會一直受苦;認出自己的真實本性之後,就能夠從痛苦中解脫。無論認清真實本性與否,真實本性的特質一直都是不變的,但開始認出自身具有真實本性之後,我們就開始轉變了,生活品質也會跟著改變,你以往夢想不到的事都會跟著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