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接受自己,豈不是就等於安於現狀、不思進取?

圖片出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irEW15nOayiIfY95IHui4H6r1JUbXqkzKj6-Ko6vJcjYwqU8m1PRYhH3XpBhU4qbC2Yb89hpOkEO7hNiyf1rmWJILqiKk_CMzc_TxXRetNFgNVAGsaLgbqtKg0WyI9qZlW2q-qqZZSdLE/s1600/feet.jpg


問:接受自己,豈不是就等於安於現狀、不思進取?

答:外在世界就是自己的一面鏡,若果你不斷吸引那些不懂欣賞你,甚至不斷打擊你的人。別急!且看看自己內在是否同樣散發著連自己也不認同自己、欠缺自信的能量?與其花一輩子本末倒置地去研究怎麼改變他人,又或者過份進取地報讀「如何提升自信心」的課程,你可以做的,是去100%完全接受那個不是滿分的自己。

其實我們的意識層面明明知道拿100分,面面俱圓是我們心中的理想目標。但是我們的心,沒有100%完全同意這個目標是大家共同希望達到的。有部份的自己,出於保護自己的原因,不想成為一個完美的人。因為那部份的自己,害怕要是自己真的盡力付出了,還得不到別人的肯定,自己一定會受傷,所以那部份的自己決定悄悄地靜坐罷工,故此沒有那一部份自己的參與,你再努力仍然沒法達標。

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有缺點,不等於你容許自己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接受自己,就等於母親們,無論自己的孩子智商不及別的孩子高、身體不如別的孩子健全,她們還是「無條件」的接受自己的孩子。即使她們知道自己的孩子有缺憾,但永遠不放棄地愛著他們,仍然願意協助他們一天一天的進步,與他們一起成長。孩子感受到母親那份純然的愛,也會願意努力地配合母親對自己的寄望。要切記:孩子回應的是母親們出自愛的寄望,而非那些出自小我的非份之想。例如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張三、李四優勝,這純粹出於滿足你自己個人的虛榮心,而且這個「有條件」的愛,即使沒有被一語道破,孩子們敏銳的心必定能感受得到。

身為你自己100%的「母親」,你有沒有「無條件」的接受那部份不完美的自己?是否願意協助那部份的自己一天一天的進步,與之一起成長?只有那一部份的自己感受到來自你的接納,它才會完完全全的願意與你合作,成為你畢生的戰友,一起跟你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那個最真摰的戰友,即使你不出聲,它也奮力為你達成任何目標。又怎麼能容忍自己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