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又一回合勝出



圖片出處: https://www.scmp.com/sites/default/files/2013/11/24/_mac103_39475195.jpg

近日接二連三從不同人的身上聽到他們對自己的意見,全都出乎我意料之外。換了昔日的自己,一定會先為自己辯護,然後回家聲討自己。可能由自己成為心靈治療師後,訓練出更高的覺知能力,聽到逆耳的忠言時,當下就立即不斷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別人之所以說出這番說話,一定有對方的原因,也必定是因為自己散發的能量令對方這麼認為,才會下如此的判斷。這幾次,自己先由衷地謝過對方對自己的提醒,在情緒冒出來之前,刻意提醒自己要以「大我」符合彼此最高的益處去回應,然後回家好好反省。


說反省,我想以往我總是自我批評才是。昨天的一件事件激起我強烈「害怕失敗」的恐懼,久久未能平復,那一刻我可以做的,就只好大聲的念經把恐懼釋放出來。一天過後,我在念經時竟然有這樣的內心對話:「Zoe,你根本不用害怕做錯!如果你知道無論你如何錯,也總會有人無條件的愛你,那你又何需害怕出錯而不夠完美呢?你值得愛,不是因為你完美,而是因為你是你!」那一刻我感覺到我心中的缺口,因為那句溫暖的說話慢慢地癒合。

我不是沒有情緒,而是不再受情緒影響得太久。有時小睡片刻後起來,頓時想通了。從前都愛把人家對自己的意見放得太大,現在不是學懂推卸責任,而是學會把事件分類為「個別」例子處理,不至讓自己的世界突然塌下來。現階段只聽到單一的聲音,那我就個別地作出調整。當自己越來越懂得尊重自己的原有想法,不輕易因別人一句說話而動搖時,我跟我內在小孩的關係將會變得更親密,因為我不再為別人而質疑自己。

當你來自「大我」充滿愛的聲音每天滋養你時,那個常常評擊你的「小我」自然無處容身。

感謝我的「大我」,最近你又一回合勝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