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12月份治療手記

圖片出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LvMiqIC5wDyekeuE0pdQcT9R8Ea1WXNtA3cSQRhLnYqv_ag1i57S9Fy6Ekq-jBdn9-moTElqnjDPW50Vq6_fIcrhQ_eFrrnzXoeTOfVfHpS4WRjB-8spJpWfLMPvGncNdG58r6fMtEA/s1600/december.jpg

越來越喜愛自己心靈治療的工作,因為除了能幫助別人之外,自己更不斷的成長。從小於一個需要絕對服從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的我,記得剛投入社會時,對一切都很陌生,不是不知如何發問,便是不敢發問。「發問」曾經是我較弱的一環,在有限的背景資料底下,我試圖發展自己「觀察」的能力,去收集更多的資料,以完成任務。後來因為從事銷售行業,經過多年來與客戶洽商的經驗,慢慢培訓出探求的學問。

今天自己像是一位偵探,在一連串問題的答案中抽絲剝繭,找到客戶時常無故感到被人遺棄的恐懼。這種心理壓力使她在關係中抓狂,不是因為害怕失去對方而過份控制對方的行為,便是動輒先發制人提出分手,確保自己不是遭人遺棄。

跟以往一樣,我還是從客戶的童年找尋蛛絲馬跡,看看到底那一件事情令她產生這種恐懼。誰知一經追查,竟與她的媽媽在懷著她時,因為與她的爸爸關係很差而鬧自殺。後來她知道後,即使理智地知道媽媽企圖自殺的原因並非因為自己,但無意間讓她認為媽媽想放棄自己。她想也沒想到自己尚在媽媽的腹中,卻受到媽媽的負面情緒嚴重影響。

即使在我們還未出生的時期,父母之間如何互動、解決問題的模式,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的生命中。所以自己想創造美好的關係,除了靠自己的努力經營外,也得要清理父母的婚姻對我們的影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