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別人容易惹你生氣?



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幾個令你特別生氣的人。可能是工作上的上司?下屬?同事?也或是媽媽、爸爸的嘮叨?還是伴侶因說了/做了什麼,或沒有說/做什麼而令你大動肝火?怎麼他們總是接二連三、沒完沒了的在你的生命中出現?

也許有人認為小人當道,習以為常,不認為這是什麼一回事,他們會勸你看開一點,做人化一點。但這個消極被動的處世方式,只會讓你變得更麻木,沒有真正解開你的心結,尤其是憤怒是最可怕、最具殺傷力的情緒,不是一句:「算了吧!」就能化解。


真正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鏟除外在世界影響你情緒的所有人事物,而是了解你憤怒的根源。

昨天看了張德芬及馬提納所寫的《心靈突破60問》,裡面以一個很具體的例子解釋了如何處理憤怒的情緒。德芬這樣比喻:

如果有人到你家放了把火,然後逃掉了,你是會去救火,還是去追殺那個放火的人?大部分人都會先救火,然後再追人。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在你心頭放一把怒火,該怎麼辦?先滅火,還是先去追殺那個人?想想看你有什麼選擇。第一個是面對自己:「哦,我內在有些東西被觸動了,覺得不舒服,所以要檢討一下自己,看看為什麼他說一句說我就生氣了。」或者,你會對自己說:「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太沒有道理了!我為他做了多少事啊...」你覺得這兩種方想法,哪個對我們而言比較容易?


昨晚我就立即受到一個考驗,我被一個人質疑我,還說了一些很傷人心的話,在那個無明火往頭頂直飆的十萬零一秒的瞬間,我想起上面讀過的一段。雖然,我感到頭頂的煙還是在冒,但我住了口,再提醒自己他只是那個點火的人,炸藥其實一直都埋在我身。即使不是他,我身上的計時炸藥,總會碰著與我能擦出火花的人而引爆。

然後,情緒在不消幾秒鐘就冷靜下來,隨後再問問自己,他的投射反應,是要告訴我什麼嗎?如果我不是曾經種下這個質疑別人或被人質疑的「因」,如今我不可能得到這個被人質疑的「果」。他,只一個「緣」,藉著他的行為、反應,讓我帶出化解這個「果」的「因」的需要。

故馬提納認為,「陷入憤怒時,我們必須寬恕」。如果你能清晰看到對方只是提醒你內在有個尚未解決的問題,還需要生氣嗎?我反而想感謝他讓我及早知道...所以寬恕並非想像中難。

重要的是,要完完全全摃起自己情緒被牽扯的責任,即是為自己的情緒負全責:不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不為自己找藉口。

相信日常生活中類似的練習比比皆是,Zoe不擔心大家沒有機會磨練自己,只是要提醒大家必需保持高度的覺知,才得見果效。

情緒來的時候,告訴自己:「他只是果,我才是因!」再看看你能發掘什麼觸動了自己。


圖片出處: http://eslimaginarium.files.wordpress.com/2010/05/its-all-about-me.jpg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這兩天也在思索這個煩惱, 雖然我明白:「他只是果,我才是因!」這個道理, 但仍然生氣未能發掘什麼。

光合作用 提到...

寬恕包括原諒自己生氣,而且有時你未能發掘什麼的原因,並非真的找不到,而是不想承認吧了!對方是一面鏡子,或多或少你可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如果真的很想了解自己心底的想法,我可以替你跟你的潛意識溝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