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重新再愛一次




別人在我們心目中的印象,是好是壞,全因過去我們跟他互動的點滴累積而成。若然對方在你心中留下了壞印象,即使對方付出十萬倍功夫改過,對你而言都是徒勞無功。轉變只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去換另一個嶄新的角度去重新再愛這個人。

說到愛,大概大家都認為除非那人是「非愛不可」,否則根本用不著花精神去扭轉想法。但大家會否想過現今社會,可恨的人太多,可愛的人太少?何不試試花一點點精神,去改變這個狀況,令自己活得稱心滿意些?畢竟要恨一個人太辛苦了,何妨相信值得你恨的又豈止一人?

Zoe在這提倡的,不是企圖改變別人的想法,而是讓一切歸於零。就像使用複印機之後,如果在下次操作前有按reset (重新設定)的習慣,相信出來的效果會比你逐個功能選項修正更有效率。假設跟你互動的對象是一台沒有自動重新設定功能的複印機,如果你不想受上次設定的功能所影響,請在還未開始互動前,先按一下reset吧!懶理上次「它」如何替你小事化大、大事化小、不斷加深或淡化、複製錯誤20次,重要的是你希望這次的結果跟上次不一樣。

在你再次跟對方互動前,可不把以往的所有一筆勾消吧!

你會說:「怎可以呢?他昨天明明就不對,我怎可當什麼都沒有發生把一切忘記呢?」

然而他正因為你這個念頭執著自己不變的想法:「怎可以呢?我昨天明明就這樣做,我怎可當什麼都沒有發生改變自己的習慣呢?」

你認為他不可能改變的想法,與他死性不改根本就沒有兩樣,你不改變,又怎樣能期望別人從此改變呢?

坦白說,如果他真的知道不對,他不會選擇這樣做吧!

你也許感到非常驚訝:「怎麼會不知道不對?」

各人心中的價值觀不同,對錯的標準也不一,但主要矇蔽我們不能明辨事物的迷惑就是「無明」。

人被無明所矇蔽時,就變得脆弱。

如果在你跟前看到一位失明的人,你也許會有同理心,希望扶對方一把。

但換轉是看到一位被無明矇蔽,因不能明辨是非而誤入歧途的人,難道他不可憐?那就不需要別人幫忙嗎?

身體壞了的細胞,往往因為我們注入愛的能量會重新康復過來;一個人的陰暗面其實亦然。

從今天起,就重新愛那個脆弱的靈魂。對準對方缺乏愛的那個部份,不論是自大、囂張或是尖酸刻薄,就以你的慈悲心同情它、原諒它、轉化它,讓它在你覺知的光中進化,給這個靈魂加盟成為你志同道合的好友的機會吧!





圖片出處: http://imagecdn.maketecheasier.com/2009/03/reset-button.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