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10月份治療手記

圖片出處: http://drbristol.files.wordpress.com/2010/08/number-10-sign.jpg


到底自己有多十惡不赦?明明是自己做出來的事,完成了卻又因此而內疚。我們都有錯,我們都並不完美,亦無需要追求完美。有錯,改就好了,不用拿來鞭屍。「錯」的目的是為了製造對比的效果,沒有「錯」便不知何謂「對」。而且以人的一生為長度,每一個你視為「錯」的事情,都是讓你成長的轉捩點。能不能「轉」就要視乎你能不能看到當中的課題。今天協助個案中的主角去面對自己的陰暗面,跟她去面對自己的過去,接納自己。我們攻擊、批評別人時,只源於自己內心的恐懼、脆弱,是一種呼求愛的技倆。下一次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之前,提醒自己你不是活在愛中,就是活在恐懼之中,你想如何去學習愛?2011.10.29



今天為患有焦慮症的客戶進行治療,其實身處在這個壓力都市,我想誰都多多少少有精神問題,只是有沒有嚴重得影響生活。不錯,服用精神科藥物能控制心跳加速、手震及呼吸困難的反應,但真正要面對的,是背後讓你恐懼、讓你不安的那個元兇。事實上,不只個案中的主角,我們很多人都曾經因為自己不夠好、需要別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以至非常恐懼失敗,使自己停滯不前之餘,更差點把自己迫瘋。學習「面對」這個看似駭人的恐懼,其實它的來意沒有惡意。因為擺脫恐嚇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你所恐懼的事情。

只要你告訴自己面對及克服這個恐懼對自己有著重大的意義,一邊做一邊跟自己說:「我心甘情願...我心甘情願...」無論你踏出的第一步只是公開演講或是學習游泳,即使最終沒有成功,但這一步給你的感覺就像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般震撼!從第二步開始,再也沒有難度了。雖然沒有運動細胞如我,大概沒有在比賽中取勝的經驗,但只要每天做一項自己恐懼的事,天天也能感受那股前所未有的快感。

眼看著無數受情緒困擾的人,花昂貴的金錢換取精神科藥物、聆聽心理醫生字字值千金的忠告,卻未能解開情緒的糾結,我非常慶幸能以心靈治療作為我的職業,以另一種方法去釋放他們的自由。 2011.10.2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