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有乎曾經擁有?



二十年前有一個經典的腕錶廣告,一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有乎曾經擁有」時至今天仍然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句話在我人生中不同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了一個對我來說有致命的吸引力的某人。根據國際知名的療癒師Roy Martina說,這人之所以令你一見鍾情,旋即瘋狂地墮入愛河,意味著此人會為你帶來許多功課。對方越迷人,你要做的功課就越多。他稱這種伴侶為「業侶」(karmic partner),他們的出現,是要讓你解除業力,所以你能感受到對方發出非常吸引你靈魂的振動頻率而相愛。墮入愛河的激情程度等於你要學習功課的強度,除非你在這個人身上學到該學的功課之後,還是決定留下來愛他,那麼就是真愛。

從以上這麼看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有乎曾經擁有」都是因為「業侶」有難以抵抗的吸引力所說的。那一刻雖是短暫,但亦燦爛,所以曾經擁有這麼的銘心刻骨的回憶確是不枉此生。

然而,愛情看似身不由己,但用另一個角度去看的話,我們其實是「既可曾經擁有,亦能天長地久」。

不能天長地久的原因除了還有功課未學完之外,是我們那種對真愛視為「神性不可侵犯」的心態。人們不是認為根本不存在,就是認為太遙遠、不敢觸碰。要是我們對真愛的心態都像窮人遇上世上最稀有奇寶的話,我們當下的反應不是興高采烈地歡迎「它」的大駕光臨,而是急忙往自己的山洞逃跑,害怕自己沾污了這罕有的東西。

說到底,我們都被自己的境界拖垮。擁有窮人狹隘(不值得)的境界,一切事物都被拒諸門外,最終我們一無所得。一旦轉換了心境,以廣闊、寬裕的心胸去接受所有,萬物都是瑰寶,我們擁有了整個宇宙。

境界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就當自己是一個考古學家,把自己浸淫在發掘古蹟的現場,那怕發掘出來的是整個文物中的其中一部份...只要你用心的探究下去,你一定會發現每一件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奇寶。



圖片出處: http://link.photo.pchome.com.tw/s03/youxiaer/3/1246201727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