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當追求完美遇上追求效果




早前愛上了在網路上看一個叫《中國好聲音》的歌唱比賽,節目的賣點是評判在第一次聽參賽者唱歌時,會背對著對方。如果評判喜歡參賽者的歌聲,便會在獻唱結束前,按下燈把座位轉過去看看參賽者的蘆山真面目。很多參賽者的表現都非常吸引著我,尤其是他們對唱歌的熱誠,能非常充分的發揮在他們的歌聲當中。我特別對他們的唱功和感情的拿捏勝於香港的所謂天王天后歌手,感到相當驚訝。

我近年已經很少聽流行歌曲,歌者們即使演繹完美得零瑕疵,但就是沒有令人真正心動,產生共鳴。反而觀看歌唱比賽最能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們背後反覆鍛鍊的堅持及付出,最為感人。這讓我想起許多的人都盲目地追求著完美,但「完美」真的是世界上唯一的標準嗎?

為什麼我們會追求完美呢?
這跟我們的自我價值有直接的關係。
很多時,我們對自己有過份的要求,同時又害怕別人批評自己的表現,或是害怕得不到別人的認同,一切的煩惱皆因認為自己不夠好開始。

追求完美有什麼不妥?
追求完美看似是做事認真的表現,但在未真正追求到完美之前,也許有以下幾個情況發生:
  1. 認為想法未夠完美,所以索性不開始,以免明知不夠好也硬著頭皮做下去,最終一事無成,也錯過人生中很多的事情。成為完美主義者的同時,也當上拖延的佼佼者。
  2. 好自責自己能力不足之餘,又愛跟別人攀比,難以在完美的響往與不完美的現實中取得平衡,容易意志消沉,嚴重者有抑鬱傾向。
  3. 把焦點放在不出錯,不容許失敗之上,令自己步步為營,增添自己和別人的壓力,反而得不到預期效果。
到底何謂完美呢?

完美並非從不出錯,而是從不明知故犯。

前陣子自己有這麼的一個經驗,Zoe要在一個會中分享佛法的教學,加上自己個人的感想。一向對自己有要求的我,從前也會在乎自己的演說夠不夠好,但那一天刻意沒有寫稿,想挑戰一下自己的臨場表現,就當給自己的一個訓練。雖然說話的時候,流暢度及組織技巧上仍然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因為自己能真情流露,所說的內容能打動聽眾,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後來我來個檢討,發現與其像以往神經兮兮地盡量避免出錯,何不好好享受那個「未知」的刺激,把心機都放在如何取得更理想的效果上 。(例如在一場演講中,你期望聽眾接收到你傳遞的訊息,還是在乎別人對你技巧的批評?)

記得《中國好聲音》當中的評判哈林的一句說話:「不能做第一,就要做唯一」。我們可以不用磨練自己成為事事第一的高手,但可以欣賞自己的獨特性,容許自己驕傲地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只要我們追求的是效果 ,而不是完美,在放下不能出錯的包袱和壓力之際,以享受的心去欣賞自己付出的努力,慢慢地,你也以更喜悅的心態去挑戰需要進步的空間,所謂的完美不就是這樣出來的嗎?



圖片出處: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fwzBt23pHn54BPGmvXLArTlKWctOSqoHlcrsk6PYMByqO0_ZtrEPsM9UCYGZG2aDf4Uhr48k6BwP6ZiYeFaVpLbqF-vGLn120aLVbi60f-tS4b8Z9BvyinqK2LgVmmFWzRVFbVkfMBCBx/s1600/Perfectionist.png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追求完美是个人主义在作祟。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估,在意自己的表现多过要与人分享的意愿。
追求效果会比个人主义更上一层。可以说在意他人的理解程度比自己的表现更多,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自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