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忠於自己




自遠古時代開始,人類從團結、運作健全的部族逐漸發展,大家守望相助、互相照應。當中那種親密的連結,能讓你獲得很大的力量渡過很多現代社會很難渡過的難關。就以失去摯親為例,你即使無可避免地必須經歷哀慟、憤怒、悲傷和失落,但是當時部族裡的成員會圍繞在你身邊,每個人都會感同身受。相對現代社會只獲得一兩天的恩恤假期,部族不分你我,都會提供慰藉與扶持,隨時給你照顧和撫慰,一起助你直至走出傷痛為止。在那裡,從來沒人得獨自一人面對悲慟。

可惜隨著部族規模日益成長,從狩獵發展到農業社會,人們「大家都是一體」的意識開始越來越薄弱,失去了原本對部族的歸屬感,使彼此變得疏離。集體意識經過長年累月的蛻變,時至今天,你不難發現眼前的人多被貪婪、不信任別人、嫉妒、不平等、漠不關心、疏離、橫蠻、虛偽等等價值觀充斥其心,大家都陷於五濁惡世之中,喘不過氣來。

然而,無論世態怎樣變遷,根據「緣起論」,任何生命任何事物都無法獨立生存,一切生命的存在皆產生於與其他生命的連繫。正因為我們奧底裡是跟他人緊緊相扣,你的事不再只是你一個人的事,我的事也不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

別人要怎樣過他自己的生活,真的與自己無關痛癢?其實不然,別人做了什麼對我們有影響,不做什麼也有機會影響到我們,最近就因為別人不「忠於自己」令我有很深刻的感受。

Zoe身邊有朋友做事時常口不對心,原本犯不著我,但是對方每次口中提問,心中卻已有前設的答案。我最初以為對方真心討教,花時間用心回答,但是後來我感覺到他三番四次的想在我身上找認同、找肯定,後來更發展成好像要跟我一較高下。實在,我感到他正在不斷對彼此的友情造成傷害。

後來我冷靜看這件事,人若不能身(行為)、口(言語)、意(思想)合一地呈現自己,其實也非常痛苦。既然如此,我還要生他的氣嗎?還是要好好協助他,鼓勵他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然後我發現自己可以做到的,是全然的接受每個身邊出現的人,接受他們最真實的一面,不帶任何批判及偏見。你越是能全然地接受對方,對方越能安心做自己。

不僅如此,最近與友人的相處時,更能體現到「真實」的無價。

Zoe有一位人生閱歷豐富的朋友,他在年輕時已經因為時常對人真誠付出反而被人利用而早已傷痕累累。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他也開始對人築起一道圍牆保護自己。然而一次跟我深入的交談中,被我毫無保留的真誠打動了。從他口中聽到:「你把我醫好了!」,想不到單純如我的對坦誠的堅持竟然是消除他人自我防禦的一帖良藥。

Zoe從來不是在溫室中長大,出來社會做事以後,也因為工作關係閱人無數,見盡惡人。受過多少人中傷、陷害、欺負、得了教訓,理應越變得步步為營,越有防備他人之心。不知何解,人越大越想簡簡單單過生活,也不想把所有事想得太複雜。人家對自己虛偽,是因為他也受了傷,過份保護自己而已。要是事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只會不斷在惡性循環中輪迴,我不甘心,亦不忍見到這困境。

所以,我堅持對人坦白、誠實,我可以不說話,但不能不說真話。我說真話,不是期望別人要跟我交換秘密,因為我對此並不感到興趣,而且我自己沒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只有是否適合說出來的時候。我想我口說我心,是一個兌現對自己負責任、愛自己的承諾。

而且能在別人面前毫無掩飾的活出自己,這根本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是回歸原始的一種感覺。故此當我們不能忠於自己時,內心有多糾結。當我們能忠於自己時,內心有多奔放。

而Zoe身為一位光行者,當我說和做的與我的真實本質一致時,這種天賦就變成了光和愛,引領身邊的人進入真實面對自己的空間、進入自己內在核心的光和愛之中。當他們向我這個能量場敞開的同時,有機會被我內在最純淨與清澈的部份所觸及,打開一扇自我療癒之門。

你看!我們每人只要言行與本質合一,就能帶出別人內心強大的自癒力量,原來Heal the wor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從未如此簡單過!

在這個亂世中,就讓我們由自己開始回歸原始部落那種真誠待人的感覺,成為一股濁流中的清泉,有你流過的地方也因你而改變!



圖片出處: http://media-cache-ec3.pinterest.com/upload/285978645058496146_MI9KPg1T_c.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