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潛意識與吸引力法則




很久以前忘記從哪裡看過B型血比較惹蚊,我相信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屬於B型血被蚊釘的佼佼者。去到哪裡,即使是等候巴士,甚至是在有空調的室內房間,我亦無一幸免。

直到前幾天吃飯時看到墊著食物的報紙有以上的一則報導,證實A型血的人士在這個實驗當中比較惹蚊。天啊!是否我把B型血比較惹蚊這件事太根深柢固地植根於我的潛意識,所以我不斷被蚊釘?那真是如假包換的吸引力法則了!(可是從負面吸引回來)

原來人遇到新事物時,不知不覺地就會跟表意識中資料庫的舊有資訊比拼一下,才決定是否接收下來。正所謂「中聽」的(符合舊有的邏輯)便存到潛意識來,「逆耳」的(違反舊有的邏輯)很多時都給摒棄了。

而一個人的習慣,往往已經繞過了「比拼」這個過程,直接就從潛意識去回應。例如:鑰匙扭向左邊是上鎖,右邊是開鎖。我家的門鎖換了五年以上,開鎖和上鎖的方向跟從前那個剛好相反,但是偶爾我還是會沿用舊有的一套,發現不對勁才糾正一下自己。

因為用錯了方法行不通,便得要徹底改過,習慣相反的模式。但是我們的人生呢?為何明知行不通仍繼續因循不變呢?

如果你了解上述我所說的「比拼」過程,是跟整套舊有的資料進行較量,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又豈能單以偶一為之的正面思想可以扭轉?

我們的命運從我們一直累積的習慣、思想決定,我們沒有能力控制外來的資訊是什麼,但我們絕對能控制那些外來的資訊跟什麼舊資訊去比拼。例如一位愛清潔的人,對何謂清潔必定有既定的要求(舊資訊),在比拼過程中,又豈能容易把違反清潔的新資訊貯存下來呢?

別忘記,吸引力法則不只在我們的表意識運作,更在佔了我們整體意識95%的潛意識運作。

也許從今天起,我們可以重新「有意識地」去改變我們表意識資料庫,再透過不斷的比拼 (不斷的吸引新的、好的資訊),讓舊有的資訊去蕪存菁,把「擇善固執」成為我們的必修科。



圖片出處:蘋果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