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Growing Old Beautifully


上兩星期與一位廿多歲青春無敵的朋友聊天,她與我們分享她曾打Botox(肉毒桿菌)瘦面,更不理眾人的反對,準備注射透明質酸把鼻樑提高,還聲稱要像model般標準。吃飯的時候,她因為唇上突然冒出來的唇瘡五時三刻拿出鏡子來邊吃邊咀咒。照鏡時,看到臉上其他只有她看到的瑕疵,便感到極度煩惱,非得把它們殲滅不可。

我看著這個煩躁不安的她,沒有好好的享受這一頓飯,我可以想像,她應該也沒有辦法好好的享受她的人生。人生的煩惱,又豈只面上的所謂瑕疵?如果人生只容易「完美」的事情發生,那麼你的生命是相當狹隘的。如果A-Z代表26種快樂,而你只喜歡A,A以外的B、C、D...通通都容不下,你的人生就只有一種快樂。通常對自己過份挑剔的人,也不見得對人能寬容得哪裡去。既然你亦不能保證每天A都能出現,請問你的人生會過得怎樣?

再者,誰決定這個「標準」?面上沒有紋、沒有斑、瓜子口面、大眼、高鼻、櫻桃小咀就是標準?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生得這樣標準,那再有好壞之分嗎?當大家都如倒模複製人般,到時我們選擇的,大抵是能最敢於表現真我、最「與別不同」那的一位。

如上圖六十歲的Cindy Joseph,她本來是個化妝師,差不多到了50歲才發現不再把頭髮染黑,才真正突顯她的自然美,後來成為Ford Model Inc.炙手可熱的supermodel。這些年,她受盡外界對model標準的偏見與批評,後來她明白到「美麗」不是由身高、體重、髮色甚至年齡決定。她對Ageless Beauty (永恆的美麗)的追求,並非能與現今社會的微整形、美容醫學所聲稱的結果可以相提並論。

我沒有說愛美有罪、也不是評撃後者一定不好,但我對那種洗腦式的宣傳手法感到生厭,它確實在荼毒了不少發育還未完全的少女也要急於抗衰老。容我大膽假設,願意接受以這種方法令自己變得更美的人,打從心底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漂亮、不夠自信的人。若然50年後再次召集他們與一群完全欣然地接受自己樣貌的人來個大比拼,猜猜那群自卑的科技結晶品還是那群閃耀著自信的取勝呢?


我沒有辦法讓你的鼻子更高,輪廓更瘦,但如果我能讓你接受自己身上每一個你認為是缺點的地方,你願意嘗試去接受嗎?

也許我這麼說,你未必理解到接受自己對你有多大的影響。
那就讓我從成本開始跟你計算:

微整形、美容醫學
Botox一支: $5,000 (開心價)
有效期: 6-12個月
假設你由30歲開始每一年打2次,60歲時已花費30萬元。
而且你真的如此堅持的話,我有理由相信你不只打一個地方 (即每次不只1支)、甚至沉迷到單靠Botox已經不能滿足你的慾望。


接受自己、愛自己
即使有瑕疵,也能接受為組成自己其中一部份的獨特性,並明白這一部份的存在價值。
不需接受任何整形,仍能為自己的所有感到驕傲,散發打從心底的自信。
從前看不順眼的人、事、物通通容得下,生命又豈只A - Z的快樂?


最後,讓你抖不過氣的不詔是那個世俗標準的約束,追隨代表什麼?就代表你在後面吧!
緊趕抓著那個自信停下來,你便會看到那群人無止境地在那個龍捲風中不斷跌跌撞撞,弄得遍體鱗傷。



如果你想知道可以怎樣完全接受自己、愛自己,可email到:zoethelight@gmail.com給我,我只會跟真正有心知道的人解答。


圖片出處: http://www.namelymarly.com/wp-content/uploads/2010/12/Cindy-Joseph-Flowers-.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