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自我投資


圖片出處: http://www.bibby-sterilin.com/capital-investment-company.jpg


我剛踏入社會工作時,因為工作壓力大,我把金錢都花在吃喝玩樂買東西上,以圖減壓。後來當全世界一窩蜂的去買基金、股票時,我想我是香港少有從不接觸金融投資的稀有動物。隨年月過去,對金錢的價值觀更有所不同。我願意花動輒幾千元學習能量治療、投資在書本、自我療癒的課程之上,很多人都無法理解。正如我無法想像自己如何能像我認識的一位女同事,為了買名牌手袋甘願餐餐吃杯麵。
畢竟,眾人的價值觀都各有不同。各取所好,毫無問題。


當普遍的人都熱衷地投資在外在的物質上,這些慾望給滿足了,快樂的感覺又可以持續多久?

有沒有想過可以投資在自己身上?我指的「身上」,不是穿華衣美服,不是吃珍饈百味,不是專人貼身服侍,而是自己身、心、靈的健康之上。

我們說的投資,不一定是金錢上的投資,而是時間上、精神上的投資。
如果你知道「健康」的真正定義,也許你不再單純以為花錢上健身房做運動、買保健食品、定期做身體檢查就叫做健康。

何謂健康?
一般人認為「沒有病」就是健康。
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1948)憲章中所説:『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身體虛弱而以已。』

Ewles & Simnett(1985)曾從不同層面的概念來探討健康,嘗試提出健康的整體概念(A holistic concept of health),可以看成是WHO健康定義的具體描述。

1. 身體的健康(Physical health):意指身體方面的功能健康

2. 心理的健康(Mental health):意指有能力做清楚且有條理的思考

3. 情緒的健康(Emotional health):意指有能力認知情緒,並能表達自己的情緒。亦指處理壓力、沮喪及焦慮等。

4. 社會的健康(Social health):意指有能力創造與維持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5. 精神的健康(Spiritual health):泛指個人的行為信條或原則,及獲得內心的平靜。對某些人而言,指宗教信念及行為。

6. 社團或團體的健康(Societal health):意指健康的生活圈,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接近社區健康概念。

(以上資料轉載自: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health.htm)

由此可見,人要健康,單單滿足身體層面的健康並非長遠之策。
要獲得真正健康,要從多方面著手。

有人認為,我糊口也成問題,那敢奢侈地追求身心靈健康?
身心靈健康絕非高不可攀的層次,更不是滿足了物質才開始追求的境界。

我們身體不適也尚且請一天病假休息一下,當我們心理、情緒、精神 (心靈)出了狀況時,你是否同樣願意暫且把工作擱置,給自己調整到本有的韻律?

我見過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心靈的需要被滿足後,物質的顥化隨之而來。
相反,鮮有物質的需要被滿足後,仍持續追求真正身心靈平衡的人。

其實滿足心靈的需要,根本不需要花很多金錢。
  • 你是否每天都做自己喜歡的事令自己開心?
  • 當身體出現毛病時,有沒有真正停下來跟自己的身體溝通一下?了解那個部位發出訊息?
  • 你是否容許自己玩起來像小孩般開懷大笑?
  • 你是否願意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遵行接收到的指示而作出行動?
  • 你是否在意自己的感受多於在意別人的批評?
  • 你能否每天由衷地稱讚自己?
上述的清單可以無限地延長,但重點是:你是否現在就開始做?

成功的要訣在於持之以恆地把「均等」的資源放在各方面之上,把自我投資成為一個「習慣」、一種「修行」。
當你花2小時做運動時,有沒有花差不多的時間去感謝你身體各部分的付出?
我知道時間有限,但很多事情可以同步進行的呢!
記著我們的身體不是我們達到目標的工具,而是跟我們出生入死的好拍檔。

另外,看看現今各世界紀錄保持者,一定不是「有空才做」。
有空才做的人,要待所有人有空不努力時才會成功。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誰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