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人生如戲

圖片出處: http://www.wall001.com/photograph/art/mxxx01/w_movie_film_art_1006.jpg

不知大家在閱讀報章雜誌時,看到刊登在圖片旁邊的「設計對白」時,有沒有暗自讚嘆筆者的幽默感?我常常很佩服他們往往給被拍下的影像一個完全相反的設計情節。

沒錯,所謂「人生如戲」;我們的每一刻都是電影中的一格畫面,每一個影像都是「有限的自我幻想」。

即使我們是電影中的主角,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對那一個鏡頭背後的意義也只是一知半解。

看看黃家衛當年拍攝電影2046時,劇中主角們在過程中對黃大導要拍出怎樣的效果來大家都毫無頭緒,只是專業地把角色按導演的要求演繹好就是。

可幸的是你不單是你這齣電影的主角,而且你也是編劇及導演。要演一個喜劇還是悲劇由你作主。

也許你會問:「我這齣戲上演了大半生都是悲劇,如何能改寫?」只要記著以上所說的「設計對白」,幽自己一默,必定能有一個「峰迴路轉」的結局!


實際一點,找到舒適的地方,閉上眼睛,假裝自己是劇中的導演,把所有參與你這齣人生電影的所有角色全都召集在台上一一道謝,感激他們過去落力的演出。

特別請飾演奸角的演員上前,同樣對他們逐一道謝,告訴他們你明白不惜成為眾矢之的演活奸角並不容易。把你寫好的新劇本交到他們的手裡,逐一告訴他們你修改了故事的哪一個部分,拜訪他們繼續用心演下去,最後給他們一個擁抱。

如此,你會發現得到各演員的明白和諒解後,開始新的結局將會更順利。


今天起,從這一個定格開始重新展開新的劇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