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條條大路通羅馬



你相信冥冥中有安排好要走的路嗎?

我相信有今生既定要學習的功課,人生的目的或使命,但不相信有計劃好要走的路。

我深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即使你現在所行的路多崎嶇也絕對沒有走了冤枉路!也許你在現在仍然未找到你的人生的目的或使命,也不知道到底要學習什麼功課,請相信我,每一條你所走的路也正在引領你到達最終的目的地。


打從我第一份工開始,雖然期間轉過不少工,所賣的產品或服務不一樣,由始至終都是從事銷售的工作。即使當初誓神劈願絕不入Sales這一行業,結果「越抗拒越持續」。嚐盡人情冷暖後,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初出茅廬的我去體驗各種人性的陰暗面,接下來的只有更好沒有再差。

然後到上司給我試煉,要求表現非常合理,但自己的宗教、星座、婚姻狀況、血型也要過問,更因我是天秤座的佛教徒歸納出我是一個追求work-life balance的人,所以我會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在職場上被如此標籤,除了氣憤卻是無力反抗。

但我再一次感謝這位扮演奸角的上司,讓我終於踏足我多年來想進入的行業。繼而來到最後一份工作,在這家公司工作2年,曾經3次因過大的工作量感覺呼吸困難。我以為「挑戰壓力極限」是每個打工仔的指定動作,同時此舉彷彿已不明文地被納入個人的KPI (key performance index)及競爭力中。我不是說面對壓力便輕言放棄,我也相信一個人長期接受壓力訓練的確可以增加其受壓能力。但,真的有必要長期受這種「過大」的壓力嗎?

當你發現你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並不喜悅、不被激勵,說明這並非是你想走的路。
"You can never have a happy ending at the end of an unhappy journey"
當然你感不感到喜悅,不是外在條件能否滿足你,而是你有否盡力去令自己喜悅地去完成這份工作。要是你要等工作待遇、與同事、上司的關係或工作性質改善才感到滿意,請你嘗試調整一下你的心吧!你要移動鏡中的硬幣,必先移動硬幣本身的實體。所以你想改變自己從工作中
獲得滿足感(實體的投射結果),便改變那個未獲得滿足感的自己。

若然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作出改變不果,請放低你對這份工作堅持的執著,不一定非打這份工不可吧!對於這家公司來說,一個不快樂員工的生產力好不到哪裡去,那就分手吧!找一個更懂得欣賞你、珍惜你的僱主,苦苦糾纏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從過去種種的經歷,每一個階段、走的每一步,都成就今天的我。我學懂珍惜同事間建立的友誼,我感謝別人逼使我作出看似走投無路,其實是柳暗花明的決定。

從工作經驗的角度來看,我是一個很jumpy的人,但今天的我從銷售的工作中鍛煉了與別人溝通的技巧;從人事顧問的工作中學會在短時間內與別人建立互信,令對方願意分享自己的經歷從培訓的工作中把正面及鼓勵人心的說話方式變成習慣為對方帶來正面的影響。

這看似毫不相干的零碎拼圖,拼湊出一個更大、更完整的畫面,成就今天要從事單對單諮詢服務的我。

「當你真心渴望某東西時,整過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這以前,我沒有想過我會替別人進行能量治療,情緒疏通的個案。
路縱使比人走得曲折,但我最終走到這裡,實現我想做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