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有一種痛叫值得



關於痛,我們幾乎下意識都進入了自動逃避模式。上至看牙醫、身體檢查,下至別人行為或言語上給出的反應,我們都因為害怕承受接下來的痛而乾脆避免踏出第一步。

但痛一定都是壞事嗎?需要徹底地避開嗎?



Zoe在過年前,有天放假在家做運動,由於很久沒有運動的我,不消多久便覺得累。重點是翌日起床後,感到身體每一吋肌肉都非常酸痛。我沒有埋怨因為痛楚令我行動不便,反而心裡油然生出一股強烈的滿足感,感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是徹底辛勞過的印記,即使僅做這麼一天的短暫運動根本不會得到什麼效果。

我們這代的人,是否都被社會洗腦而太過著重成果呢?有沒有人記起我們務農的祖先,下了種後沒有改天就立即有收成?他們得每天辛勞地灌溉、照料好眼前的這塊田,在適當的時間才心懷感激地把農作物收割下來。那種耐性與堅定,是非常扎實的。

今天這個耐性欠奉的年代,即使願意稍為等一等,心也總是患得患失的。祖先們內心那種扎實,是來自於他們從不害怕承受痛楚。他們明白,只要努力去種瓜的話,絕對不可能得出豆來。在那個不斷接受痛楚磨練的過程中,痛楚已經不再是痛楚,而是轉化成為能夠承受更多的結實而有力的肌肉,這一種痛最後變成值得。

無論多大的痛楚,最難過並非痛楚本身,而是一開始說服自己接受的掙扎感覺。有時,只要你夠勇敢的話,不出幾分鐘那個所謂的痛楚感覺便消失得無影無踪。然而,你一日沒有接受,這痛楚會伴隨你一世。

只要記著有一種痛叫值得,是令自己成長的,那就沒有什麼好怕。



圖片出處: Flickr by jepong1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