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接受不完美的完美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有7年沒有開車的Zoe再次重新上路,學習享受駕駛的樂趣。因為買的不是新的車子,讓我可以了無牽掛的去操練。在重新開車的最初兩星期,不知是否年紀漸長,沒有當年的勇,反而是過度步步為營地,害得自己神經兮兮。

有一次,來到朋友家作客,想不到泊位技術未滿師的我,竟誤闖進高階駕駛者的停車場。現場窄路處處,每上一個樓層都必須通過又窄又短的90度行車道。起初以我笨拙的技術,反反覆覆還勉強撐得過一、兩層,豈料時鐘停車場在四樓!好不容易目標在望之際,車身轉彎時因為太接近柱子眼睜睜地看著它被刮花,即使離開了停車場良久也驚魂未定。

身邊陪伴我一起「遭遇不測」的朋友感到非常不好意思,連聲說要送我油漆修補。事實是,我準備接受她家停車場的一大挑戰時,已經說好:「我的車子刮花沒關係,最重要不要弄花別人的車子。」這種壯士斷臀的心情。

然而,當晚回家臨睡前,我腦海中一再重播目睹車身被刮花的畫面,有種揮之不去的恐懼。我怕的,不是要為誰負責任,因為車子是自己的,即使要修理也不用別人管。但我怕的,卻是已經發生了的「出錯」。


我必須承認我花了大半生光陰當個非常熟練的完美主義者,知錯能改當然好,但如果出錯了,我不單想改,而且還想把曾經出錯的痕跡都一併刪除,當作自己不曾犯錯,表現一個為世人所接受或喜愛的自己,有時想到這裡覺得已發展到病態的地步。

感謝這一個「錯」,這一個「不完美」,令我明白我是可以出錯的。

在我們成長的時期,或許多多少少因為父母、師長、別人的一個眼神,暗示我們不應錯走那一步,所以我們決定乾脆不走便不會走錯,固步自封。我們其實都已經太習慣了別人「止步」的眼神,拉著我們的腿。

那一晚,我用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 (EFT)去讓自己接受「錯是可以的」、「可以安全地錯」、「錯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做完後,再次讓腦海重溫肇事的畫面,已經再沒有恐懼。

理性上我們都知道「錯是可以的」、「可以安全地錯」、「錯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我們有多少人真正正面地擁抱錯誤,不急於把它摒棄於千里之外?

這回,相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豪地接受不完美的完美:
有天我拿車子到車房檢驗,我刻意的提醒老闆不要替我修理那道刮痕(不完美),那是我成為進階駕駛者(完美)的戰績!

我寧可要無傷大雅的傷痕累累,也不要步步為營的神經兮兮。
人生太多險阻,放手盡情享受那個讓人成長的驚險吧!



圖片出處: http://jennifersikora.com/wp-content/uploads/2013/05/Perfectionist-quotes-24-Blogazine.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