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有留意Zoe近況的朋友,相信知道我現在替爸爸打理生意,很多朋友聽了都非常羨慕地認為這是一份優差。在工作時間和自由度上,這無疑是我打工生涯中佔盡優勢的不二之選,但至於工作的環境,是我從前沒有辦法會考慮的。

首先要說的是,在炎夏三十多度的高溫於鋅鐵搭建的房子裡,一個沒有完全密閉的貨櫃箱裡工作,即使有空調和風扇的輔助,室內的溫度也接近三十度。體溫越高,越是吸引蚊子的垂涎。剛上班的頭一陣子,我以自己為白老鼠,試驗了很多不同的天然防蚊方法,好不容易找到個比較適用的,卻發現下雨時出現的所謂「小蚊滋」最防不勝防。這一輪與蚊子的抗爭,讓我完全明白到不只「心靜自然涼」,而且心靜自然不受蚊蟲滋擾。所以我提醒著自己要保持情緒穩定,這就是我防蚊的最好方法。畢竟,這對於在酷熱環境下工作的我,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修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鼻敏感的我不幸地在一個被迫吸入二手煙的環境工作,更不幸的是我的老闆是我的爸爸,難道要大義滅親找控煙辦解決嗎?從前的我,遇到這個情況,相信二話不說便辭職了,還用自尋煩惱嗎?可是,每件事發生總有其特別的原因…我到後來才明白這個用意。

起初,我面對著非常刺激嗅覺的煙味,內心那一股憤怒比我爸爸手上燃點的大陸牌香煙更猛烈。當一個人怒火中燒的時候,腦海內會不由自主地捏造許多故事指控對方,成為助長火勢的薪柴。

那時候,我就認為他明知我患有鼻敏感,卻不理我的健康,只顧做自己鍾意的事。因此,我更單方面認為他是自私的人,我再也不想跟自私的人說話。想著想著,自己的面容繃緊,擺出對他不愀不睬的態度。

然而我知道這個心中的忿怒,只會讓我給蚊子窮追不捨的叮。於是,我決定利用自己的宗教力量去改變自己的想法。所謂「越抗拒越持續」,我決定完全放棄了要爸爸停止吸煙這個思想抗爭,接受如是的狀態,當做自己境涯革命的一種磨練。即是,我的確也曾暗自在祈求的清單中,訂立了「祈求爸爸減少吸煙的次數,與身邊的人關係可以拉得更近」這個目標。

隨著自己一念的改變,我不再執意要別人順自己的意思而行。鼻子雖然沒有因為自己的改變而少癢了,但至少我的心胸寬大了,目光從此不再放在眼前改變不了的事實。

偶爾在鼻子痕癢難當時,我還是不許自己回頭埋怨、指責、成為受害者,反而是積極的在網上尋找醫治鼻敏感的偏方,逐一嘗試。

我打從心底這麼認為,也許有一天,因為我比從前著重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原本潛藏的隱性頑疾,在這個尋求醫治鼻敏感的過程中,得到無意中的治癒也說不定啊!

有一天,我再看著那個祈求的清單,方發現把爸爸與身邊人的關係拉遠的,是我的想法,而不是他的煙味。


人往往都把自己不幸的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昨天剛聽了Dr Wayne Dyer的一個比喻,非常貼切,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他說當我們擠壓橙的時候,它被榨取的一定是橙汁,沒有可能變成蘋果汁,因為橙汁就是橙本身的精華所在。而且無論你快樂時擠壓,還是悲傷時擠壓,結果出來的也是橙汁。相同地,不論換了別的人,無論是你的媽媽或朋友擠壓,結果也沒有分別,對吧?!

人也是一樣,無論是你自己,還是被你可惡的上司、討厭的同事擠壓,你還是你自己的精華所在。所以,別怪別人給你壓力,令你抓狂或不高興,除非你是你所選擇的情緒。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如上圖極速變臉的能力,但也不一定要由-10立即升到+10。能不能-10到-7,-7到-5,一級一級遞增上去呢?只要你願意練習不要老是把不愉快的事情掛在咀邊,你便有能力逐漸為自己的情緒負全責,沒有人能再成為你不幸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