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平常心




在網上搜尋「平常心」,得出幾個既簡單又準確的解釋:
「平常心,心常平也。不平者,皆因為其自我定位的錯離。」
「平常心是尊重規律和規則,尊重客觀現實,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二是既積極主動,要盡力而為,又順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有從容淡定的自信心。」

Zoe常聽到很多人把這三個字掛在咀邊,但真正做到又是何其艱難,特別是除了錯誤的自我定位外,還有錯誤的失敗觀。

今天我有機會初嚐「平常心」的真正感受。


最近我申請了一份工作,數天前接獲通知今天進行面試。對於這個職位,即使不算是十分渴求的工作,但還是有興趣一試。在準備面試的期間,我想起有些我認識的人也曾被取錄,心想應該不會太難吧。但友人提醒我要以平常心面對,她深知那間公司取錄的準則變幻莫測,即使她認識一些客觀條件很好的應徵者,都未能通過面試。

經她這番提醒,我真的想體驗一下何謂「平常心」,所以在一邊努力準備應付面試的同時,一邊反覆告訴自己無論結果怎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已盡全力。

人沒有平常心,因為我們的心不平,我們無法像上圖的人,能有技巧地保持心的平衡。
我們總側重一邊,因為我們錯誤地以為所有事物都是對立的。追求世間所認同的價值觀,幾乎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在得與失之間,我們毫不需要考慮地選擇得;在成功與失敗之間,也想方設法地避免失敗。

這種太在乎得到或太在乎失去的「得失心」才是真正與「平常心」對立的想法。

剛才上面提到的失敗觀,一般人面對失敗後常見的感覺是生命中像是少了什麼似的,以致產生失落的情緒。

可是今天我面對面試失敗後,反而有心靈充實的滿足感。

其實若果我們能冷靜客觀地看待我們的過去,我們不難發現有時「失去或失敗」之後,反而讓一個人作出更多的反省,檢討從中學習,有時較單純「得到或成功」的得著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個世界有人必須經歷從失去或失敗中學習,有人則從得到或成功中學習,而且在人生中不同的階段當中,有機會以兩種模式不停交錯穿插。因此,尊重規律和規則,不指定以特定的模式去學習,對一切發生的事情保持開放的心態,這才可修成正果。

所以與其要抗拒失去或失敗,倒不如重新認識世事一體兩面的關係。
把「失去或失敗」視作過程,而「得到或成功」視作結果。只有在不斷克服過程中的難關才有理想的結果。也別要只在乎結果而忘了給自己在背後努力付出一個肯定。

只要不把扛在你肩上任何一端的人事物的重要性放得太大,就可避免心之不平。

不放大人事物的重要性不代表消極的不敢對其有任何期望,而是把握面前的每一個機遇盡全力的去完成,無論結果如何不悔就好,並且相信怎樣也是最好的安排。認為現在的結果不夠好?因為有個更好的在前面。但是執著於結果,等同反覆的奢望有一個更好的過去,那是沒有可能發生的!

再者,我學懂賦予了這次面試一個更高的人生目的。我不在乎這次面試(甚至某個難關)的結果如何,但我認定這次面試(某個難關)是改變我命運的一次機會。所以無論每次獨立的結果怎樣,只要我認真的面對一遍,我的人生又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當你明白這個宇宙的規律和規則,同時又對未來和自己有信心的話,你憑什麼認為若沒有你的監察,太陽會由西方昇起?若沒有你的發號司令,宇宙不能運作?努力還是需要,但請放下你過多的心神和控制吧!沒有你的干預,事物都會以符合一切最高的益處發展,你就學習欣賞這個自然韻律吧!



圖片出處: http://www.ourfeeling.com/data/upload/5aSp5bmz_2HSV3Z.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