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遇人不淑 vs 遇上「對的人」


不知有多少人每年的新年願望都期望自己遇到心目中的Mr/ Ms Right?但卻偏偏一次又一次的遇人不淑,弄得自己傷痕累累?

如果你是其中一位,那得要對「Mr/ Ms Right」的標準重新審視。


Zoe說重新審視的意思並非把門檻降低,由原本那個人70%符合你的期望,因為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遇人不淑,就認為這世界沒有符合你期望的那類人…於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身邊的朋友一個又一個嫁的嫁、聚的聚,自己只好「面對現實」,符合50%也算得上合格吧!因為害怕自己的「折舊率」隨年月日增而將貨就價。

以上的舉動純粹取決於自己內心「愛」與「恐懼」之間的平衡。到底自己的出發點是真正愛一個人?還是恐懼自己一個人?

讓我們把焦點重新放在「Mr/ Ms Right」之上。

「Mr/ Ms Right」不如圖中那個人在各方面的素質中取得多少A,而是你能否在跟那個人相處和互動之中,讓自己在各方面都取得A。

舉個例子:
A君是你心儀的對象,在各方面都非常優秀,無論外表、學歷、性格、收入、地位...都是夢寐以求的「荀盤」。他/她的確拿了全A,但是一旦得到手後,你自問有信心維繫這段關係多久?

要是你有幸遇上一個100%符合你要求的人 (而且還要Straight As),那問問自己的條件是否對等?如果不是的話,即使讓你們有緣遇上,有一天你終究因為對方太好而對自己沒有信心、或認為對方沒有給予你要的安全感而分手收場。畢竟,安全感不是來自外在(對方給予自己的承諾),而是發自內在對自己的自信。

另一個例子:
B君雖然「此刻」未完全符合你的要求,但在你的心目中,只要對方具備那幾個你認為必要的條件,同時又沒有犯你認為「死罪」的禁忌,而且大家相處得來,那不妨保持開放的心,去觀察、感受和了解一下對方。別太早拿自己的清單跟對方的表面證供作對比而讓對方給篩選掉。

其實每一段關係,都是自己內裡的投射。從來沒有遇人不淑的問題,因為你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協助你療癒過去和成長的最佳導師。有些人再三遇上用情不專的騙子,表面上的確是對方的問題,但是假若沒有你的允許和配合,對方怎樣耍手段也瞞不了你。每一次的傷痛,都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你願意被動地當遇人不淑的受害者,還是有意識地從所謂的「錯誤」中學習?

感情沒有對或錯,只有要學習的功課是否完成。亦即是上面說的:能否在跟那個人相處和互動之中,讓自己在各方面都取得A。

從前因為不擅表達自己感受、或者沒有耐心聆聽對方的需要,所以令雙方陷入關閉心扇、切斷溝通的局面…那這回就好好反省,刻意改革。

從前因為自己任性,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做出傷害對方的行為…那這回就徹底懺悔,好好珍惜。

學懂了、改革了、反覆實踐了後,無論你遇到的是怎樣的人,至少你是那個100%的人。要是你成了那個100%的人,你一定能吸引到「對的人」。

最後,不是要遇到那個100%的人才去愛,而是從相處、磨合之中100%投入的去感受自己和那個人,從而經歷愛。

100%投入的去感受的意思是放下瞻前顧後:放下自己過去的包袱和對未來的憂慮。

如果愛不可能有萬無一失的周全計劃的話,何不100%豁出去享受那個未知的刺激?

愛其實很簡單。愛就是「愛 > 恐懼」。



圖片出處: http://images2.wikia.nocookie.net/__cb20110524023242/fairlyoddparents/en/images/b/b7/Titlecard-Mr_Right.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