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我們真的要活在別人的陰影下嗎?





有網友就我之前有關「展現脆弱的一面」有這樣的回應:接受自己軟弱/脆弱,才是最勇敢、最強!我在學習中...只是在媽媽面前就不可以,因為她好有要求…。我們真的要活在別人的陰影下嗎?



Zoe曾經也是過來人,兒時爸爸管教非常嚴厲,字體寫不好他會把功課簿撕掉要求再寫過、默書成績不合格一分打一下、吃飯要快、星期天一早起來從沙田家到香港仔跟祖父母品茗,鬧鐘響了要立刻醒來不得賴床。從小便過著這種絕對服從式的「軍訓」生涯,培養了我非常自律、守時、對自己要求非常嚴謹的性格。長大後因為太過習以為常,誤以為這些不就是每個人應有的「標準」嗎?故此在自己的人際關係上,繼續奉行這種不苟言笑的態度,令自己和身邊的人都造成很大的壓力。


讓我再從張德芬的《愛上不完美的自己》節錄以下篇幅,說明那只不過是一個想法而已:
 
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

你不妨這樣想:這是定律嗎?當你有這種想法的時候,你快樂嗎?你就對得起她了嗎?完全順應父母的期望就是孝順嗎?你可不可以做自己, 但依然深愛父母?你能不能讓父母也學著爲自己的快樂承擔責任,而不是把快樂建立在對別人的期望上,即使對方是他們辛苦養大的孩子?

爲人子女者要明白,父母的痛苦不是我們可以承擔的。像我就深愛我的父親,他對我的期望也超高。小時候,他會將一雙大手按在我的肩膀上,對我說:「女兒啊!爸爸一生的幸福、快樂都寄託在你身上,你千萬不要讓我失望,要好好表現,知道嗎?」我肩膀上背負了我深愛的父親的快樂、幸福,好沉重啊!這讓我始終鞭策自己要做到最好,讓父親快樂,但是我不快樂。

隨著靈修的深入,我漸漸了解到,無論我表現得多好,永遠無法滿足父親。那個心靈的空洞是在他的內心深處,除了他自己,沒有人可以滿足、塡補。了解到這 一點之後,我頓時覺得海闊天空,自由翱翔!我過我自己的生活,但還是很孝順父 母,常常回去看他們,也常常打電話跟他們聊聊天,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我是一個獨立的人,我自己決定我的生活。

很奇怪,當你選擇不再隨對方起舞時,對方也放開了對你的箝制,並且學會爲自己的情緒負責。這是我們可以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因爲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 是要學習「進化」,而在進化過程中,爲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是絕對重要的一課。

親愛的朋友,當你不再抱持「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這種想法時,你是什麼樣的人?你能否拿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來愛你的母親,而不是透過恐懼、擔憂和愧疚來與她互動?

如果你能看到「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但我不需要做到最好才算對得起她」這句話和前面那句一樣眞實,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你是不是就能過著更好的生活?請試著相信後面這句話,說不定你和母親的關係、和自己的關係,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會更進一步。

親愛的,那不過是個想法罷了。不要讓它箝制你,讓你無法做個自由的人。



我想那種長期「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父母」的精神壓力,已經慢慢麻痺了我的神經,去到一個已經沒有任何感覺的地步。對自己要求過高這一環,我想我還有能耐;但是自己的過份嚴肅相信已經成為身邊很多人的負擔。

非常認同「爲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是絕對重要的一課」,不只讓對方爲他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自己也該如此。此話何解呢?我相信永遠的生命觀,我們與爸媽今世能成為一家人,過去世必定積聚非常深厚的緣份才能走在一起。試想想,父母之所以這麼做,實在是要給我們帶出自己今生的課題。這個課題就是「如何從別人的陰影下活出自己真正的生命?

從來枷鎖並非別人給你套上,是你一直自願受著那個所謂的「陰影」擺佈。明白這一點後,我給在我生命中所有扮演陰影的角色 (可能不只是爸媽、老師、社會…可能是一次或許多次的受傷經驗) 寫了一封信:

感謝因為你是你,才有今天的我。

如果不曾有昨天的苦惱,也許我仍然不假思索地過活,也懶得去找尋到底何謂人生?

請不要輕易改變你現在的模樣,直至我自己從根底改變。有一天我將不再抗拒、不再反駁,我會欣然接受。那時,你必不能再如常地對待我,你必需要以另一種方式回應我的不尋常反應。那時,我們會真正從過去中釋放出來。

除了我還是你的家人、親戚、朋友…以外,我再也不是從前的我。我將自由自在地享受我的身軀,做我真正喜歡的事,不受外界的事所影響。

那天是何時?就在當下的每一刻。





圖片出處: http://fc01.deviantart.net/fs70/f/2013/111/4/7/live_in_someone_else_s_shadow_by_littleredbandit-d62l38r.gif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
BB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