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Re-member




我手提電腦的效率最近越來越慢,慢到一個已經不能容忍的地步。弟弟替我檢查後,懷疑是中了病毒,裝了軟件掃瞄整個系統還是找不到問題,把心一橫重新剷除舊的系統,重新安裝了新的。

如果不是因為這一著,我差點忘了我的手提電腦其實可以很快。從前上網速度慢,我總是抱怨弟弟佔用了大部份的寬頻,害我一直忍受著。今天才發現是病毒拖垮了整個系統,原來下載一個檔案不消幾秒便完成。

我們以為日子久了,很多方面的表現都「應該」大不如前。電腦如是、健康和情緒也如是…。我們幾乎忘了自己其實在「忍受著」,只是這種「忍受」是慢性的、不著痕跡的發生,所以我們才不以為然。直到一天去到自己再也容不下時,才赫然發現以往的日子是如何「不合理」地承受著。



昨天我們都忘記,今天請大家再次記起。

我記起曾經讀過Neale Donald Walsch的《與神對話》,書中提到:「你是,一向是,也永遠是神聖整體的一部分,是整個身體的一員(member)。那就是為什麼重新加入整體…你真的是選擇重新憶起(re-member,譯註:此字拆開則是重組一起之意,變成了雙關語),憶起你真的是誰,或與你種種不同的部分合起來一同去體驗你的全部 -- 那也就是我的全部

Zoe雖然不信神,但我認為「神聖整體的一部分」就是浩瀚的大宇宙,自己是整個身體的一員 (即大宇宙之中的其中一個小宇宙)。你真的是誰,不只是你不愛的那部分 (現在看來負面、不健康的那個你),還有你希望成為但未成為的那個部分。

這裡的時間,並不以你認為的一貫「線性」時間觀念那樣進行。你不愛的那部分不是你的「過去」 ,你希望成為但未成為的那個部分也不是你的「未來」。

其實你一直都是「你希望成為但未成為的那個部分」,只是這一刻被「你不愛的那部分」蒙蔽了。就像我的手提電腦,當它的效率越來越低時,我總希望它可變得更快。其實人們都容易被眼前的問題遮蓋,看不見自己原本的好。

不必感懷身世,討厭自己的經歷。沒有黑暗,那裡知道什麼是光明?沒有昨天的苦,又怎知道什麼是甜?在這二元對立的世界裡,所有相對的東西,只是單純的一個對比,提供作出抉擇的動力。要是你想繼續前進,必先選擇其中一方,就這麼而已。人生根本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好和更好。在好與更好之間,完全視乎你如何創造更多的價值。

所以,只要「與你種種不同的部分 (所有相對的一切) 合起來一同去體驗你的全部」,這就是你的人生。




圖片出處: http://mystupidacts.com/wp-content/uploads/2011/06/remember-brain-150x150.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