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什麼是限制性信念?

圖片出處: http://commonsenseatheism.com/wp-content/uploads/2012/02/chained-elephant.jpg


問:什麼是限制性信念?它如何影響我們的人生?

答:要解釋什麼是限制性信念,先要從「信念」二字入手。在網路上遍尋有關「信念」一詞的解說,最貼切是這個了:「信念」是人們在一定的認識基礎上,對某種思想理論、學說和理想所抱的堅定不移的觀念和真誠信服與堅決執行的態度。 「信念」強調的不是認識的正確性,而是情感的傾向性和意志的堅定性,它超出單純的知識範圍,有著更為豐富的內涵,成為一種綜合的精神狀態。

至於「限制性信念」就是那些一直限制我們,不能讓我們成功、快樂的信念。就像上圖的大象自小給一根很幼的鎖鏈綁起來,跑也跑不了。即使如今已成千噸巨物,也因為從小受到訓練以為自己沒有能力擺脫這細小的枷鎖而甘願被人類操控。

我們一生中,或多或少給不同的限制性信念左右,無法盡情發揮自己,又或是錯誤解讀別人背後的意思,讓自己捉錯用神,把所有精力投放在錯誤的目標上。


以下列就讓Zoe列出幾個幾乎很多人都擁有的限制性信念:
  • 我不夠好
  • 我不值得被人愛
  • 我沒有價值
  • 我注定失敗
  • 我不配得到
  • 我不重要
  • 失敗及錯誤是不好的
  • 改變是困難的
  • 好的男人不是同性戀便已經有老婆
  • 每次一段感情完結時,總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才弄得如此下場
  • 我自己的價值是來自別人的認同
  • 我做事要完美我才認為自己夠好

以上有沒有說出了你的心聲?還是你有更「合理」的限制性信念?

現在就讓我舉一個例子說明限制性信念如何影響我們的一生。
Zoe家中排行第2,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從小到大,由於爸爸管教甚嚴,我們不單沒有因為做對了而得到應得的獎勵,反而如一般的家庭,會因做得不夠好而遭受責罰。自小我把一幕幕爸爸如何懲罰默書不合格的姐姐之驚嚇場面看在眼裡,讓我深深相信「錯誤和失敗是絕對不能容忍的」。這個信念影響得我最深的,是當我學習外語時,除非我非常肯定發音正確,否則我寧願選擇不說話。大家可想而知,這造成我學習上多大的障礙。

然後在家中,當時非常純粹的我,一心以為自己在三姊弟中學業成績最好的一位,便應該能得到更多的愛,怎料媽媽都把注意力放在除了我以外的他們身上。時間一天一天的過,但那個「我不值得被人愛」的信念隨著自己日漸成長越來越強烈。大得每當任何決勝關頭的時候,我就是認為「我不配得到」所以選擇放棄堅持,過去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沒有一份工可以好好堅持到成功。


以上只輕輕地帶出了幾個我們的人生如何被限制的例子,只要你能以覺知的光照亮那些你曾經以為對的,而又埋藏深處的信念,那你的人生將能被大大改寫。


由現在到11月30日,把你最想除掉的限制性信念email到zoethelight@gmail.com (題目請註明:消除限制性信念),其中10位幸運兒將獲得免費機會,讓Zoe於30分鐘內免費協助你消除這個限制性信念,甚至助你找出更多未知的限制性信念!

你們的踴躍參與,同時也能幫助Zoe收集更多資料,日後把最多人擁有的限制性信念及其消除方法拍成video,與大家公諸同好! (此優惠為facebook page 光合作用的支持者獨享!快快到http://www.facebook.com/zoethelight 讚好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