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因愛成恨?




你恨他/她,只因為他/她首先不愛,但你忘記愛從來都不是由別人給你的。

有人說,愛是當你遇到「對的人」時出現的感覺。

我曾經在《遇人不淑 vs 遇上「對的人」》一文中指出,因為從來沒有「錯的人」,要是你對這「對的人」有超現實的迷思與過份熱切的期望,對不起!極度失望也必定隨之而來。

別以為愛呈現的方式只得一種,它除了是一種感覺外,它也是一種選擇。


愛是「深深欣賞別人的好」的一個結果。

這話一點都不難理解,尤其每一段關係的誕生,都由愛慕和欣賞對方的優點開始。

既然愛是由懂得欣賞對方的好而來,那愛絕非偶然才會發生。

原來你不用攀山涉水、長途跋涉去尋愛,你可以選擇讓愛發生!

只要你能專注眼前每一個人的好,你幾乎可以愛任何一個人。

按這樣的推論,失去愛只是因為你忽視了別人的好;

而對方首先不愛,應該是他/她先忽視了你的好,也理應是對方失去愛,那你悲哀什麼?

如果愛是專注眼前人的好,那恨則是放大了別人的缺失。


從上面的圖你可以看到,其實恨之中包含了愛 (L.O.V.E.)。

愛與恨其實是一體兩面。

在任何關係之中只要我們感到受傷,就是我們一直把讓自己快樂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受傷的感覺時間長了、內化了、找到不出口就會變成了恨。

恨會讓你把對方的缺失放到無限大,大到可以成為錯都在他/她的藉口,讓你感到安慰和好過一點。

然而真正讓你好過一點的是想想「如何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在這一體兩面的背後,有如此自殘性的痛,也必定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得著。

試想想天秤那邊有20斤的痛,天秤的另一邊必也有相同重量的禮物,問題只是你一直拒絕與那難以置信的一端連結上。

就像呼與吸一樣,你總不能只呼氣不吸氣吧?

在呼出你的痛之餘,請嘗試吸收你的人生到底要從那一段經歷中讓你學習什麼的功課?

我知道這一課也許真的很曲折離奇、錐心鑽骨,但你學懂了這寶貴的一課就叫愛;你蹧蹋了就變恨。

放下恨不只要原諒別人,也要原諒自己。

對不起.放大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